Chapter 2. Beauty




「先生?」對方的一聲,把出神中的 Xabi 召了回來。
「是的,我沒事。」
「這……不知道有沒有摔壞……」他把照相機在手裏捏了兩捏,才向 Xabi 遞去。那雙漂亮的綠眼睛似是看著 Xabi ,但眼神焦點又好像有點不對……然而那一刻 Xabi 沒細想太多,他把照相機接過,向著柏油路面按了幾下……嗯,鏡頭好像是有點兒破了。

「真的壞了嗎?對不起……」面前的人又開口了。說時說,他的聲音很悅耳,軟軟的、細細的,帶著濃濃的道地口音,與那雙眼睛很相襯。「我知道哪裏有修理器材的店舖,我帶你去吧?」
被他的聲音吸引了, Xabi 幾乎忘了反應。「哦……好,麻煩了。」他回答了這麼一句,卻發現對方稍稍轉過了身,伸手在地上搜索著些甚麼似的。「怎麼了?」

「我也掉了……我的拐杖。」他的語氣有點閃縮。
「拐杖?」 Xabi 的疑惑,在他瞥見他身後那支幼幼的長長的東西時,撇然大悟了,當然更少不了另一番驚訝。

──那分明是失明人士所用的那類拐杖。

「是的……」那把好聲的聲音再度飄入耳際, Xabi 還看到他微微泛紅的三分臉:「我的眼睛…看不到。」



「要不要…我來攙你一下?」
「不用了,我有它就可以。」

他笑笑,握緊手中的拐杖。

Xabi 跟在他身旁,於這小小的城鎮中慢慢走著,拐杖敲在地上發出「督」、「督」的聲響,有點像搖動的鐘擺。 Xabi 不由自主地端詳著他的側面,第一次體會到驚訝、感慨、嘆息幾種情緒同時在心裏打轉。
他的側臉很好看,雖然算不上是俊俏秀麗,飽滿的臉頰透著奶油蛋糕的色澤…… Xabi 不禁為自己的聯想覺得好笑。

然而,最叫他在意的還是那雙眼睛。

他瞳孔裏的綠色很美麗,清澈得像盛夏裏蒼叢翠繞的貝加爾湖,碧麗如同孔雀羽毛那幻變的綠。第一眼看見那雙眼的時候, Xabi 還以為自己看見了從布格羅[1]畫中走出來的人──大概只有在布格羅的畫中,才能找到這麼美的眼睛。

可是,現實竟是這麼殘酷,告訴他:這雙眼睛是看不見的!他在難以置信之餘,心裏竟有一點點痛,是婉惜的痛。如果那雙眼睛不是瞎的,所散發的魅力一定更醉人,也許那就是造物主最完美的藝術。頭一遭, Xabi 感受到甚麼叫造化弄人。

「等一下!」
「甚麼?」
「前面…是馬路。」
「我知道呀。」他笑了,這笑容令人感覺陽光都灑在他身上。「我聽得到。」

還好他看不見,不然他一定會取笑 Xabi 此刻因不好意思而紅了的臉。
「我是否讓你不自在了?」在紅綠燈一下一下的聲響中, Steven 這樣問了。

「不,是我自己的問題,你沒有讓我……呃、我只是……」搞甚麼!又不是小男孩初次與喜歡的女生約會,怎麼舌頭竟不爭氣地打起結來!這刻他真有衝動找個地洞就鑽下去。

但當 Xabi 看到他臉上溫暖的笑,聽到那幾聲輕軟的笑聲,「你真有趣。」
想找地洞鑽的念頭,頓時煙消雲散。

之後,他們便打開了話匣子。在這段短短的路程中, Xabi 告訴他自己的名字,來到這兒的目的;同時, Xabi 也知道了他有個簡單而易記的名字── Steven Gerrard 。他是安菲爾德土生土長的孩子,家在近郊的一列民宿,興趣是聽風聲和海浪聲……

「你自己一個人住嗎?」
「嗯,對呀。」
「可是,你……」話一出口就後悔了, Xabi 心裏不禁大罵自己笨蛋,說這樣的話,萬一讓人介意了怎辦?「生活……不會不方便嗎。」
「怎麼會!」對方輕笑出聲,那笑聲好像風鈴。「都這麼多年了,我不是活的好好嗎?」

Steven 真的很熟悉這裏。他帶著 Xabi 左穿右插──雖然走的很慢──可是 Xabi 並不介意,他甚至有點希望,他們能夠再走慢一些。

「 Alonso 先生……」
「那個……叫我 Xabi 就好。」
「 Xabi 。你在想甚麼?我覺得,你對著我好像有點拘謹……感覺怪怪的。」
「我……沒有,只是……」 Xabi 有點遲疑,要不要說出接下來的話。

Steven 微笑著,那微笑好像在表示他正在細心聆聽,期待著他將要說出的話。 Xabi 看著他好看的側臉,看著那雙不會回望自己的眼睛…… Xabi 吸一口氣。他無法不由衷地說。「我只是覺得,你的眼睛很漂亮……」

一陣短暫的沉默, Xabi 突然很害怕,是內心突然一揪的那種害怕,他怕真的傷到他了。
「我…我說真的。請不要介意,我只是……」舌頭又在喉頭打結了。該死!今天吃錯了甚麼藥,說句話也結結巴巴的…… Xabi恨不得自己馬上化成一陣煙溜走,他覺得人生在世從沒這麼窘過。「對…對不起。」

Xabi 沮喪地垂頭。而當他像個做錯事的小孩子,緩緩抬起頭望向 Steven 的時候,卻意外地看見對方臉上浮現著淡淡的,嫣脂般的紅,睫毛隨半垂的眼瞼微微顫動著。

「從來沒有人這樣說……謝謝你。」然後,小巧的唇向上勾出了一抹彩虹般的笑容:「 Xabi ,你是個溫柔的人。」

有那麼一瞬間, Xabi 覺得自己停止了呼吸。他以為自己看到了夏爾.格萊爾畫中的傍晚,夕陽光輝與晚霞 [2]。

他又找到了一個,確定自己來安菲爾德是沒錯的理由。




-TBC-




Afterwards:

嘔了一整天終於完成。趁有靈感的時候打多點先~~~(轉)
我要努力,不要棄坑。
下回的包子會活潑一點……是的。大概。
Xabi 簽約了,好孩子,娘親對你有信心。ˇ

打這文真的找了不少平日不會看的資料……雖然我的認識還是很淺薄啦。(自 pia )
我也很喜歡布格羅(Bouguereau),他的畫真的很很很很很~~~美。所以這篇中我再提到他了。
雷諾瓦(Pierre-Auguste Renoir)的畫也很不錯,也是印象派的,風格有點像莫內,但他的畫(尤其是人物)比較細膩。但我更喜歡莫內運用色調的和諧。
有機會的話要在這文中提一提他,貼貼他的圖。(分明是自我滿足用… XD|||| )

9/6/07



註釋與附加檔案


註 [1] :布格羅,全名威廉.阿道夫.布格羅 (William-Adolphe Bouguereau) ,十九至二十世紀初支持唯美主義學院派的法國畫家。作品多取材自西方古代神話,或是鄉間農村婦女、小孩,畫風講求寫實與像真。

註 [2] :夏爾.格萊爾 (Charles Gleyre) ,全名 Marc-Charles-Gabriel Gleyre ,十九世紀的瑞士畫家,莫內、雷諾瓦、 James McNeill Whistler 等印象派畫家都是他的學生。 Evening, or Lost Illusions (Le Soir Ou Les Illusions Perdues) 是他的名作,繪於 1843 年。


附一: La Frileuse by Bouguereau -這幅應該是綠眼睛。


附二: The Birth of Venus by Bouguereau -代表作,不看不行。


附三: Evening, or Lost Illusions (Le Soir Ou Les Illusions Perdues) by Charles Gley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umimak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