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Scramble ~夏のVocation~
Day 02 –Exam Revolution–





翌日,大晴天,考試天。

一眾同學都不約而同地,帶著大大的黑眼圈步入試場。說穿了,考試根本是一場與或然率糾斡旋的爭鬥,運氣好的人永遠佔優。啊,說不定昨天有些人不是溫習去了,而是跑去求神拜佛,保祐自己貼中題目兼考試過程順風順水啊。
『考試即將開始,於考試開始後三十分鐘及考試完結前十五分鐘內,考生均不得離開試場…』一段廣播廻蕩在考場內,一排排整齊得過份的座位上,是無數張死灰一般的臉孔。

好像是說,為了響應政府新推行的教育方針:求學不是求分數,暨推廣活動教學及創意思維, PHS 今年決定新增一份“通識卷”(General Studies),殺了大家一個措手不及……


   Part 1: 語文題

   請將下列詞語以漢字寫出。(@3)
   1. Man United   2. Jackie Chan   3. Adidas


在場超過 1200% 的人此刻的臉:「一W一 …………」

漢字!? Chinese characters!? 是不是遙遠的東方支那國的語言啊!!還是甚麼東瀛國的!?啊沒差啦反正總之不懂就是了!!<囧>

然而這只是前菜而已,好戲還在後頭。


   Part 3: 物理、化學及歷史題 (@10)

   試對以下科學現象作出簡略的解說。
   1. 人體自焚   2. 二千年女屍不腐之謎   3. 法老王的詛咒


超過 2400% 的人:「 O MY F**KING GOD!!!!! WHAT THE HELL IS THIS HOLLY CRAP!!! O口O 」

「……」我們的女主角 Steven Gerrard ,也只能對著面前這份卷傻了眼,以她單純的包子頭腦,要成功破解這些題目,可能性比一個人缺水 300 日仍然生存還要低。

可是,可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淹, Stevie ,硬著頭皮上吧!!所謂船到橋頭自然撞(!?),總會有辦法的對吧!!(握拳)
深呼吸一口氣,她重拾希望,再次專注於試卷上…

「哇啊——我不行了!!」忽地,一聲驚叫傳來,轉頭一看,原是一位戴著四方眼鏡、梳平頭的書獃子模樣男生:「娘親,孩兒不孝,要令您失望了……嗚啊啊啊~~~~」

說著,竟一個飛身躍出窗戶!一聲硬物墮地的巨響,象徵著一個年輕的生命從此消逝……
「沒事沒事,大家專心點繼續!」冷血的監考老師催著大家說。

抖,其他人竟也就當沒事發生! Gerrard 心裡毛毛的,為了不讓自己去想剛才的情形,唯有用眼前的試卷催眠自己……


   Part 6: 文章寫作 (@200)

   試以《我的夢想》為文題,用潮語寫作一篇,字數不限。
   (詞語參考:O嘴、潛水、屈機、蒲點、囧、萌、JQ……)


囧…………這到底是甚麼呀~~………
這下可麻煩了,一點也不潮的土包子,怎麼懂得用潮語寫文章呀~!囧

「砰砰!!」後方突然又起了一聲巨響,差點沒被它嚇破膽了!這次換了一個披頭散髮、衣履襤褸的男孩,他霍地從坐位裡彈起來大喊:「(抱頭)絕望了!我對這個教育制度絕望了!!」
又一聲撕裂心肺的響聲,那男生一頭栽到硬綁綁的牆上,怵目的鮮血在白色的背景下肆意地綻放……

三兩個監考老師鎮靜地走到屍體(?)旁,其中兩個將之抬起;餘下的一個則對眾人說:「沒事沒事,大家不要分心了,繼續吧!」

絕望了!我對這個教育制度絕望了!!了,了,了,了…………(回音)

這句絕響,如同惡魔的耳語,伴隨著男孩彌留前痛苦扭曲的面容,陰魂不散地殘留在蒼白的考場內……

事情發展到這地步,大家都意識到,這已經不再是單純的考試了。壓力,這是一場與壓力鬥法的戰役,誰的意志不夠堅定,就會被狠狠的擊垮、繼而崩壞!!

殘酷而血腥的戰爭,現在才剛開始而已。



Part 5: 多項選擇題 (@2.2)

1. 所謂的“上帝之手”其實是…
 a. 正確  b. 部份正確  c. 錯誤  d. 無從判斷

2. 傳說中的天草四郎的真身是…?
 a. 正確  b. 部份正確  c. 錯誤  d. 無從判斷



某課室 = 考場內,某幾個不同班別的學生聚在一起應考……

坐在桌前的 Arteta 頭歪向左邊,過了一會兒,就歪向右邊,一臉苦惱的樣子。大條神經的她,看來對這份奪命試卷完全是束手無策呢。

不知道是幸或不幸,剛好被編到坐在她旁邊的,就是親切的 Mikel Alonso 哥哥了! Mikey 哥哥瞥見身邊人這模樣,不禁擔心起來了。她神經這麼大條,要靠一己之力破解這些難題看來是不太可能了。

心細的 Mikey 哥哥,留意到 Arteta 的試卷上名字那一欄漏空了!!
要提醒她才行!! Mikey 心想。於是他在草稿紙一角寫下幾個字,悄悄地撕下並揉成一團,向旁邊拋去……

「哎呀!」紙團打中的卻是別人,是剛巧經過的監考老師。 Orz 老師凌厲的目光射向 Mikey ,嚇得他全身僵硬了一下。「同學,你在幹甚麼啊?該不會是……想作弊……(陰沉眼)」

「……(慌忙擺手)」

正好這時遠方有一考生舉手了,老師白了他一眼,也就沒再理會他了,他才鬆了一口氣。

可是,他的表情立刻又嚴肅起來了,任務還未完成!要怎樣才能把訊息傳遞給 Arteta 呢!?
他再次在試卷上寫下同一句話,趁沒有人注意,把試卷挪近 Arteta 那邊。

感到有甚麼拍了自己一下, Arteta 望向自己的右手邊,看見 Mikey 指著他桌面上的試卷示意。她遁他指的那處看,是一行小字:你忘記寫名字了。

鈍了一秒後, Arteta 頭頂亮起一盞燈泡,露出一副「原來是這樣啊!」的表情。她執起筆,在自己那張試卷的同一位置上照版煮碗地寫道:你忘記寫名字了☆

Mikey 當下一整個就是 ORZ 了。我是在提醒你沒寫名字啦,不是題目的答案啊!而且為甚麼還要加“☆”…囧

『 Attention please ,考試時間尚餘 5 分鐘……』

沒時間了……法子,唯有這麼辦了! Mikey 咬一咬牙,把自己試卷上的姓擦掉了,取而代之寫上“ Arteta ”……



—數天後‧試卷發還日—

據說那份通識卷空前絕後地令 99.99% 的學生陣亡了,有些人更破記錄拿了負分(?!),校園裡一片愁雲慘霧。

「耶~~~我有一分耶一分耶~~~(花)」 Arteta 轉了一個圈,「可是…怎麼看上去不太像我的字跡的?唔……」她想了一想,「準是我考試時太緊張了,所以寫的字也變了形吧!哈!不管了~~~~總之有一分太好了~~~~(繼續轉圈圈)」

老師對 Mikey 說:「沒有你的試卷啊,同學。這裡倒是有一張沒寫名字的,你看是不是你的?」

試卷伸到面前來,底下有一行「你忘記寫名字了☆」。其他 Bolton 班的同學看見了那顆☆,都忍俊不禁,稱讚 Alonso 同學真是可愛…… =w=




End of Revolution?




後記:

本篇謹獻給全港歷屆的會考生與高考生,以及所有受考試折磨的同好們,辛苦大家了。
全港每年約有十二萬人參加會考,當中能升讀預科的只有三萬多。這三萬多將會成為高考生,當中又只有一萬人能考上大學。但這也不是最壯烈的,最要命的是考評局掛著「求學不是求分數」的招牌,考試模式年年改,如何不叫人絕望?
「求學?不!是求分數!」才是這句話的正解吧,哈。

29/6/08




附錄:柏克萊亞高等學校通識卷答案(局部)

Part 1: 語文題
1. 男人聯隊   2. 鼻
3. 愛跌倒 (得 1 分) /整天只夢想到性 (All Day I Dream About Sex)

Part 3: 物理及化學題
1. 因為心中的小宇宙燃燒   2. 死了當然不能腐啊 ("腐女"的"腐")
3. 隨著遊A王結局,法老王的詛咒已被破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u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