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ght Eyes
Chapter 3. Colors




現在, Xabi 在一家器材用品店裏,等待著自己的照相機,雖然他顯得有點心不在焉。因為剛才送他來的那個人,已經先一步離開了。他和店主好像蠻相熟的,寒喧了幾句後「他的帳算我的」便轉身走了,好像說是趕著上班。
他上甚麼班?在甚麼地方上班? Xabi 想問卻又不好意思開口。

店主也是個親切的人,他主動向 Xabi 自我介紹,告訴他自己的名字是 Pepe Reina ,與他同樣來自那有著璀璨陽光的西班牙,同樣操著一腔帶著濃重口音的不純正的英語。他數年前一踏入這個小鎮的時候,便深深地愛上了這裏。 Xabi 微笑著聆聽,他也承認,這個小小的地方確是有種獨特的迷人的氣質,吸引著人的心靈。

「可以了。」 Reina 把修理好的照相機還給 Xabi ,「不用付費了,你的帳,遲些我會向 Stevie 討。」
他這話,阻止了 Xabi 要掏錢包的動作。「那怎麼好意思……」伸出的手變成了抓抓頭,「我該向他道謝才對,是他帶我來這裏的。」他抬頭:「我可以怎樣找到他?」

「怎麼,你看上他了?」偷笑。
「怎會!」 Xabi 感到臉上有點熱。「我只是想……好好謝謝他…。」
「說笑而已,瞧你緊張成這樣子!」 Reina 笑笑,拿過紙和筆:「這是他工作的地方,要是你真的去找他,可以順道『參觀』一下。」

Xabi 接過,認真地閱讀著小紙條上的一行地址,似乎要把它烙到腦海裏。
原來,那是小鎮的社區中心的地址。


Steven 如常的步入社區中心,向會議室走去。他熟知每一張桌椅、每一間房室的位置,他從不會摸錯門。一推門,他便嗅到熟悉的古龍水氣味,非常淡薄的煙草味道,濃烈而溫熱的咖啡香氣,與清雅的百合花香。

「 Stevie ,你回來了!」坐在辦公桌後的一名男子,一面拿起桌上那杯剛調好的熱咖啡,一面向 Steven 打招呼。這是他們中心的導師主任 Jamie Carragher 。
「嗯,我回來了……午安。」與此同時,他聽到旁邊響起細細的「嚓」的一聲,他認出那是按打火機開關的聲音。「 Sami ?你又抽煙了,不是說過很多次對身體不好嗎。」

「偶爾一次罷。」坐在沙發上的中年男人,一瞥 Steven 額上因皺眉而產生的抬頭紋,不禁微笑。「而且,我才是你的上司啊,怎麼竟是你禁止我的行動呢。」
「我是為你著想而已。」 Steven 摸到貯物架旁邊,有點不滿地,把自己的袋子放上去。每次,他們中心的主管 Sami Hyypia 亮著火機預備吸煙,二人都免不了產生類似的對話,聽在耳裏常見不過的對話。

就在這時候,倏地,一份重量撲到 Steven 身上,幸虧他平衡力不錯,不然就向後倒下了。
「嗚…… Stevie , Daniel 又欺負我了!!」一個腦袋窩在他的肩上,雙手環著他的腰,像個小孩子那樣向他撒著嬌。 Steven 一隻手輕輕放到那人的背上,輕皺的眉心透露著疑惑。「怎麼了, Peter ?」
「他又取笑我,說我畫的東西爛到不行……還說我去參加比賽只會丟人現眼……」

Peter Crouch ,是安菲爾德社區中心的兒童繪畫班導師。他在高校的時候讀過美術,卻因為成績不夠好,大學的美術學系沒有取錄他,他只能去唸個興趣不大的語文系,畢業後便呆在中心當導師。

「是你說要聽真話,叫我們別怕狠狠的評批的……我只是實話實說而己。」坐在辦公桌上的一名年輕男孩,捻起一張畫滿圖案的畫紙,說。「這種程度,參加孩童初級組或許還可以拿個安慰獎,但要參加甚麼區制大賽的話……我勸你還是免了。」

「你夠了啦!」 Crouch 一個箭步上前,把屬於他的畫紙從男孩手裏搶過來,然後像對待甚麼寶貝似的把它捧在胸前。要不是 Carra 反應快,立刻扶穩放在案頭上的花瓶,那幾株小百合恐怕已無辜地遭殃了。
「就算我是畫的不好,你話也不用說這麼狠吧……臭 Daniel ……」一副想哭的樣子。「一點鼓勵也不給我,太過份了…… Carra 、 Sami ,你們來評評理!」

噢,被指名了……二人立即很有默契地別過臉去,我甚麼也聽不到甚麼也看不到…。

「也不是啦。我覺得 Peter 畫的也不是那麼差吧。」一直旁聽的 Steven 終於忍不住,說話了。「因為我能感受到, Peter 對繪畫的熱情啊。藝術這種東西本來就很主觀的,說不定再過不久,也會有人感受到這種熱情,賞識他……」
話未說完, Steven 又再次感到一股重量緊緊的抱住了他,感動得快要哭的聲音在耳邊響起:「 Stevie ,還是你最好了!」

「嘖嘖… Stevie 你別騙他啦,我只是想喚醒他,別再浪費青春而已。話說,他已不止一次參賽落選啦!」 Daniel Agger 這小子,就是嘴巴不饒人。
「哼,就算比賽落選了又怎樣,不代表我就沒希望啊。我記得有個畫家,他也是展覽的落選者,但他不也成為留名後世的偉人嗎。他是法國的……呃,叫甚麼呢……」

「是愛杜爾.馬奈 [1] 吧?參加沙龍畫展 [2] 落選那個。」 Agger 想也不想就封殺了 Peter 的話。「虧你還唸過美術,怎麼這方面的常識那麼差!看來我這行外人也比你好呢。」
誰都知道 Agger 愛看書,休息時候,總看見他手裏捧著書本坐在一角,雙眼幾乎眨也不眨,要呼喚他數次才給你反應。而且他看的書,都像磚頭那麼厚,字體永遠密麻得像蒼蠅……他的知識就是這樣吸收回來的吧。

可是,看書似乎改善不了他有點跩的個性。他一臉嘲笑的向著 Crouch ,「你想學馬奈,門都沒有吧!與其花時間去想參加甚麼甚麼比賽,不如努力教好小朋友,說不定當中有一兩個將來真的成為大畫家,會稍稍提起你的名字……」
「你真是夠了! Daniel Agger !別以為你看的書多就可以一副瞧不起別人的樣子!你只不過只個來了兩個多月的低級內務職員!怎說我職位也比你高!你別走啊~~!」
這二人,一邊叫著吵著,一邊追打著出去。他們臨跑掉前,只聽得 Hyypia 朝著門喊道:「興趣班快開始了,你們給我注意時間!當心我扣你們的薪水啊。」


Steven 進入了一間小教室。孩子們看見他,都像蜜蜂發現花蜜那樣向他湧過去,喊他的名字。 Steven 喜歡孩子們的笑聲,這聲音就像風鈴般清脆悅耳,而且單純。

「 Steven 哥哥……」雖然看不見女孩的樣子,但從那拉長了的童稚的語調中, Steven 能想像到她扁著小嘴的趣怪模樣。「你上次教我們編的環…我怎麼打結也打不好…嗚……結果弄壞了…。」

「妳給我看看,好嗎?」他從小女孩手裏接過那個,用繩子編成的同心環,指尖細細地撫過每一根絲線,一寸一寸的掃描著每一個糾纏的結,感受每一條纖幼的凹凸的紋路……終於,他找到了胡亂地糾結在一起,打斷了整個環連結的地方。「不要緊,我現在就替你弄好它,嗯?」

靈巧的指頭摸著剛才他觸碰過、感覺過的地方,優雅地舞動起來。那雙手像有魔法似的,只是溫柔地一碰,那胡亂地纏在一起的僵硬的結,便馬上乖乖地被瓦解了。紊亂的絲線隨著纖細的指尖帶領,像蝴蝶一樣翩然地左穿右插……不消一會兒,一個完整的環便呈現眼前,結出來的紋理是整齊有致的,精緻的,漂亮的。

女孩開心地拿回自己的繩結,於是其他小孩子也嚷著要 Steven 造一個。

Steven 很享受這樣的時光。每天與小孩子一起造小手工,或逗老人們談天說地;每天聽著孩子們像風鈴般的笑聲,老人們喋喋不休卻充滿關懷的叮嚀聲,同僚們為瑣事而討論甚至爭執的吵鬧聲……他會用手去撫摸自己與孩子們的完成品的形狀,用耳朵傾聽室內的人聲與室外小鳥的歌聲,用鼻子去辨別買回來的花朵的香氣,以身體感受他人擁抱的溫暖……

有時候,窗外有微風吹過落葉,屋簷的小水珠落到地上,小白花在青草堆裏緩緩綻放,街燈在橘紅的夕陽中亮起……這些,他都聽到、嗅到、觸到、感受到。

他的世界沒有影象,只有聲音、觸感、氣味,與感覺。
可是,他覺得自己的世界,仍然色彩繽紛。




-TBC-




Afterwards:

這次寫長了一點……而且有點亂…的樣子……(縮)
通宵打文真累人。但誰叫我靈感到…不打好不安心啊。
私心地讓 Reina 、 Agger 、還有老公(心心心)出場了。撒花撒花~~~(轉)
廢話我就不多說了。請多留言!我會有動力寫的更好。

11/6/07




註釋與附加檔案

註 [1] :愛杜爾.馬奈 (Édouard Manet) ,十九世紀法國畫家。他的作品,富真實感的畫面繼承了古典寫實派的風格;但由於他作品的主題往往大膽突破傳統,惹來非議,故後人又將他歸入印象派。他是極少數參加沙龍畫展落選而成名的畫家。

註 [2] :沙龍畫展 (Paris Salon) ,原名 Salon de Paris ,是法蘭西藝術院(原名 Académie des Beaux-Arts ,即 Academy of Fine Arts )舉辦的官方藝術展覽,是十八至十九世紀末一項國際性的學術盛事。


附一: Édouard Manet 具爭議的名作── Le Déjeuner Sur L'herbe (The Luncheon the Grass), 1863


附二:突破性題材名作── The Execution of Emperor Maximilian, 1867


附三:據說是他最後一幅作品。── Le Bar aux Folies-Bergere (A Bar at the Folies-Bergere), 18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umimak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